南极探险者

沉迷末期动物园中,平时都在wb@黛穹MayuzumiSora
海棠/嗷三:MayuzumiSora

【羊陆】羊鹿过家家 10(现代ABO)

回忆杀。对不起我不懂山东话,方言的部分是瞎写的()



两年前,边境W国某据点。

“陆将军,您还好吧?是否要取消今天的例行巡查?”

士兵们手足无措地看着他们的上司,那个外表是个长着娃娃脸的大学生、打起仗来却比谁都狠的陆抗,正伏在桌子上咳得撕心裂肺。

“不妨事……这就出发。”

陆抗喝了点手边应急用的止咳药,把染血的手帕丢进垃圾桶。

例行巡查不需要多大阵势,陆抗只带了几名士兵,检查自己所负责区域内的边防状况。

检查完毕一切如常,突然起了大风。陆抗在江边驻足,想看看是否需要加固堤岸,却发现一搜奇怪的小船漂在水上,正随着风浪颠簸。

“好像冲这边过来了。”

“难道是偷渡客?”

“怎么可能。”

士兵们悄声嘀咕起来。W国君主的暴政天下闻名,而J国最近在推行怀柔政策,他们镇守的这道边境只有往J国偷渡的,还没听说过反其道而行之的。

陆抗假装没听见,他眼力极佳,看清了船上有个人正在试图转动方向盘,奈何船只动力不足以和水波抗衡,这时,突然一个猛浪涌起,竟把小船掀翻了。

“快救人!”

陆抗果断下令,训练有素的士兵们立刻投入行动。

W国军队人均游泳健将,几下功夫就把落水者救了上来。此人穿着体恤和大裤衩,身上除了一把剪刀外没有任何武器,多半是个平民。

陆抗把人带到温暖的室内,打量着那人老成的胡子,约摸要比自己大十岁不止,可能是被吓到了,裹着毛巾毯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地盯着地面。

他坐到对面,微笑着问道:“大叔,您别怕,我们对J国百姓没有恶意。但还是要问问,您到我们营地附近有何目的?”

那人这才抬起头,呛了水的嗓子说话不甚利索,还有些奇怪的方言口音:“俺只是想捕鱼,没想起风……”

“这样啊,您在此安心歇息,等风平浪静之后,我们会送您回去。”陆抗让士兵把热水端上来,便离开房间去忙自己的事了。

陆抗走后,那渔民立刻松了口气,喝着热水,还乐呵呵地跟旁边的士兵唠起嗑来:“真是好人啊恁小将军。”

士兵们仿佛遇到了知己,立刻附和着加入陆抗夸夸群:“嘿,我告诉你,我们陆将军的为人根本不输对岸那些家伙!但是,谁叫对岸干好事的机会多呢……”

毕竟每天都有投敌的人,这日子太难过了。

渔民似乎已经被陆抗的魅力所折服,开始跟士兵们深度挖掘陆抗的种种优秀事迹,等到陆抗再次出现在屋里的时候,话题已经聊到了他为陆逊平反的事……

这可不是个适合让当事人听见的话题,屋内人很有默契地同时闭嘴。好在陆抗并不清楚他们刚才聊了什么:“外面风停了,我军已经备好船只,请您——咳咳咳!”

没有任何征兆,陆抗突然剧烈地咳嗽起来。

“不好,快叫人送药来!”

“小将军,恁这是?”

“咳咳!对不起……咳、我这病……不会传染……您别担心……咳咳咳!”陆抗嗑得直不起腰,捂着嘴的手缝间隐约见血。他在士兵的搀扶下才勉强立住身子,用另一只哆嗦的手去拿口袋里的手帕,翻找半天,才想起来那条已经被自己扔掉了。

“先用这个吧。”

渔民掏出一条手帕,前不久刚浸了水,这会儿还有点潮湿,递到陆抗瘦骨嶙峋的手中。

“多谢……”陆抗接过手帕擦拭起来。待到喝完药,重新整理好仪容,看了眼被自己糟蹋的手帕,颇有些惋惜:“我去取一条赔给您。”

“无妨,家里还有很多,俺还嫌用不完哩。”

“大叔您真是个好人。”

这是陆抗有感而发,但被发了好人卡的大叔却不够满意,打趣道:“小将军夸人就不能再有诚意点吗?”

陆抗似乎仔细思考了下,说:“那,大叔您真是人·美·心·善啊,不仅胡子很帅气,人也好心。”

两人同时哈哈笑起来。陆抗把人送到江边,那人又突然低声问道:“小将军在前线这辛苦,为啥要为暴君拼命?病情恁最清楚,总不会——其实真想死吧?”

这么尖锐的话题,陆抗显然是不会正面回答的,他只是不卑不亢地说道:“因为,我的家在这里。为了父亲,为了陆家的荣耀,我一定会坚持下去,直到将我自己燃烧殆尽……大叔一定无法理解吧。”

“真不咋理解,不过俺敬佩。有缘再会。”

大叔与他挥手道别,登上了驶向对岸的船。


“什么?!你是那个时候的……”

陆抗看着羊祜这张白净的脸,听着他标准的普通话,怎么也无法和记忆中那个渔民大叔重合,更何况他其实已经忘了大叔具体长什么样。

“幼节果然不记得我了,真伤心啊。”羊祜用浴巾帮陆抗遮掩住狼藉的下半身,“其实我那天是瞒着部下自己跑出来钓鱼,不曾想江水这么凶险,不仅成了落汤鸡还把名牌鱼竿给丢了。见到你时,为了不暴露身份,我才说家乡话假扮渔民。”

这自由的作风,令陆抗难以理解,正如羊祜也不理解他的执着一样。

“你为什么把胡子剃了?因为我喊你大叔?”

陆抗隐约还记得那胡子并非不修边幅,而是相当用心留的,居然说剃就剃,羊祜还真下得去手。

“害怕在相亲时被你认出来呀。”

“可是……你可以让别人来啊,何必剃自己的胡子。监视我的话,谁都行吧。”还是说,这种事一定要自己来做才有成就感?

羊祜拉着陆抗的手,忍住在这人不开窍的脑袋上弹一下的冲动:“因为我是真心喜欢你,怎么可能放心让别人来。”



TBC

评论(3)

热度(21)